为你唱三百夜情歌。

关于

【巍生】万有引力(47)

八十四.

他平日里待人接物总隔着层可以被解读为礼貌的距离,像是和人永远隔着玻璃罩,于是总会被蒙蔽,把他往日的淡淡理解为温和,进一步理解为软弱。实际不过是他所求太少,又总是稳操胜券,根本不必表现出一副进攻模样。

于是在他目光骤然凌厉起来的时候,别说那位何女士,就是和他同个屋檐下相处了这么久的沈夜,都忍不住缩了一缩脖子。

沈巍紧紧盯着对面,手指几欲在玻璃杯上攥出痕来。和对方笑了一笑,一字一句地、放慢语气地。

“我的建议是,何女士最好再好好想想。”

对方不说话了,用手背推了推沈夜。

沈夜这时候也不敢和他哥哥说话,虽说在家里的时候当面吐口水也不是没有做过,但是此刻,本能告诉他面前的沈巍和他以往接触到的沈巍都不一样,比那个直接把他拎起来丢进房间里的沈巍还要可怕三倍。

他于是看看罗浮生,目前在场的人中唯一还没有被沈巍影响的人。眼神之专注让罗浮生不得不看向他。

“罗老师。”沈夜这时候规规矩矩喊他了,“我想你陪我。”

“小夜,可是.....”罗浮生挠了挠头,这时候不太敢去看沈巍的脸。

“你说要一直当我老师的。”沈夜说。

“我当时说的是一直当,直到你进学校为止.....”罗浮生没什么说服力地辩解了一句。

“那反正是要当我老师。”沈夜说,“我还没进学校。我可以不进学校。”

“不行!”这回罗浮生和沈巍同时开了口。罗浮生扭头和沈巍看一眼,下意识就带上了点笑,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,好像已经做错事似的。

沈巍看他一眼,挪开了目光,只给他留了张侧脸,手指在杯口一圈一圈地摩挲。

 

“沈夜啊。”罗浮生是没见过这种场面,硬了头皮,“但是你跟着你妈妈的话.....你们会去别的地方吧?你罗老师就想待在这里,我这人比较.....恋旧。”

“罗老师,我和沈夜未来几年是准备依旧待在这里的。”那位何女士终于调整好了状态,又或者是沈巍挪开目光让她心神大定,说话时候还端起杯子抿了口,“小夜从小是在这里长大的,他成长的这几年我们肯定是不会搬走的,这点你放心。小夜喜欢你,信任你,而且我听他说,和之前那么多老师都不是很相处得来。小夜找到一个合适的家庭老师不容易,罗老师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也是。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吗?”

“罗老师不用担心待遇问题。”对方说,“虽然没有沈先生这么家大业大,但是再怎么样,小孩的教育我不会吝啬。”

罗浮生发誓自己听到沈巍的一声嗤笑。

他在这时候觉察到另外一些问题,当时沈巍分明已经逼对方选择后离开,虽说那样的行为并不值得鼓励,但是对方在利益和沈夜面前已经做了一次选择。现在她再回头,当真是母性复苏,亦或是她发觉能获得更多的利益?沈巍当时有没有采用些强制手段?对方这样高调地提出要和沈夜见面,一上来就要求沈夜回到身边,是不是又有了什么依仗?

他又急急地看了沈巍一眼,不知道自己想到的这些东西是不是他也早就想到。但是他现在看不出任何的反制措施,只是转过脸看向窗外,一心一意地沉默着。

非常读不懂他此刻的心思。

 

沈巍不开口,罗浮生只好强打精神敷衍。他打太极的功夫本就不行,更别提对面是一位女性和一个小孩,沈夜多朝他看几眼,他不可避免地就要心软下来。

“罗浮生!”沈夜瞪着他,一面嘴硬一面眼眶发红,“你还说要教我打哥斯拉的!你是不是说话不算话!”

“你是我的老师,我都不在那儿了,你还教谁去?我不允许你教别人!”

“人类小孩又吵又愚蠢。”沈夜说,“你要是教他们,很快你也会变笨的。”

“罗老师。”对面女人说,“与其再去找一份工作,为什么就不能一直教沈夜呢?”

对啊,罗浮生皱了眉,有些不确定了。他本身就是当着沈家的家庭教师赚钱,虽说沈巍在钱这一方面非常宽厚,但是好歹这是一份正经工作。现在学生都没了,他如果再待在沈家,这算个什么呢?

是没错,他是和沈巍确定了恋爱关系.....不到半天,沈巍也有可能挥挥手把他此前的债务一笔勾销,就算是这样,之后呢?他不可能手心向上等着沈巍给钱,这种日子他过够了,他太清楚会变成什么样。

他从小当做亲生父亲的洪正葆都尚且那样,他不会再允许自己试图去倚靠任何人。

他压根就不会给沈巍变成那样的机会。

 

沈巍和他谈恋爱就好了,沈巍能够回应他说出口的爱就已经是比美梦还美妙了,他不会把半点生活的重担放在这样一场绚烂的梦上。

那如果他肯定要去找个工作,罗浮生想,又看了看坐在对面眼巴巴看着他的沈夜。

“那我不会住家的。”罗浮生小声。

沈夜那头失落的大声叹气还没结束,坐在罗浮生身边的沈巍就发出声响。手中茶杯被他放在桌上,很不沈巍地碰撞出声,玻璃和桌面摩擦得刺耳。几人都朝着沈巍看去,沈巍面不改色。

“抱歉。”他说,“难听。”

 

 

八十五.

“你之前让沈夜的母亲不把沈夜带走用的方法,还能再用一回吗?”罗浮生问。

“何女士要把沈夜带走是认真的吗?还是说想要当成什么谈判的筹码?”

“沈夜的抚养权会不会和什么财产继承有关啊?这事儿不应该我问,但是.....反正沈巍你也应该知道。我就说一下。”

对面两人已经离席,说是要联络母子感情,把沈夜带去游乐园。罗浮生对着逐渐冷掉的茶水,孜孜不倦了三分钟的独角戏,终于是按捺不住,在沈巍一以贯之的沉默里把茶水一饮而尽。

他好像在对自己摆脸色,不太确定,罗浮生又扭头看一眼。

沈巍依旧没说话,只是明显不赞成地看着罗浮生放下杯子,提了水壶给他续上。

“喝热的。”沈巍说。

方才说的那么多话像是全给了空气,罗浮生顿时就有些泄气,都不知道这人是怎么了。之前只把他当雇主的时候还能头铁地追根究底,现在成了男朋友,反而不知道怎么交流起来。

只能接着举起杯子,忿忿地又喝下半杯。

“你愿意一直在这边坐着?”罗浮生问,“那我回去了?沈夜今晚还回去吗?不回去的话,今晚就跟着何女士了?怎么说?我今晚就跟着他过去了?”

沈巍抬眼看他一眼。

“别开这样的玩笑。”沈巍说,“我知道你是在开玩笑,但是这样的话,就算是玩笑也不要说。”

“我哪句话就是开玩笑了?”罗浮生问,又咽了半口水,竭力压住心头那点火。“我今晚过去那句是,但是我之前说的那些话,如果沈夜真的跟着他妈妈——”

“为什么?”沈巍问,一问完就又紧紧闭嘴,好像只是说出这句话就足够艰难。

“什么为什么?”罗浮生纳闷了,“我是沈夜的家庭老师,我现在拿着你的工资,也是因为我在教沈夜现在学生换了个地方,我也换一个。”

“我可以接着给你发。”沈巍说。

“我知道你可以。”罗浮生说,静静地看向沈巍,“但是这算什么呢沈巍?住在你家,吃着你的用着你的还要你给钱给我?我是和你谈恋爱,不是被你包养。”

“我从来不会包养人。”沈巍皱了眉,显然觉得罗浮生在鄙视他的人格。

“我知道。”罗浮生说,“我只是说.....我会这么觉得。我不需要你这样的沈巍,我有手有脚,可以自己挣钱。”

“到时候挣了沈夜他妈妈的钱给你花。”罗浮生还开句玩笑,“这不是给你报仇吗。”

“你也不一定就去教.....”沈巍这次开口得更加艰难。

罗浮生匪夷所思地看着他。

“但是他很适应我,我也很喜欢他这个学生。”罗浮生说,“而且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他说,有些难堪地转着手里的杯子,“我那个毕业证都.....都来源不明的,我上哪儿再去找像你这种开明的家长去。”

“这都不是问题。”沈巍说,“你想要接着当家庭老师,可以,我可以给你找学生,乖巧懂事、事情不多的。你想要找个事情干,可以,你想要做什么。你也可以接着学习,什么都不用做,都可以,罗浮生。”

“我不明白了。”罗浮生索性放下杯子,托腮看着他。

“我接着当沈夜家庭老师这件事,就这么让你难以接受吗?”罗浮生问。

“是。”沈巍原本想像此前无数次那样,用沉默用微笑或用一个随意扯来的借口解释自己此刻的在意,但是对上罗浮生的眼睛,那样清澈又澄明,像是能照清楚一切又理解一切的眼睛,沈巍头回任由着心里那个小孩不管不顾开了口。

“我和沈夜。”他说,“你也是选择了沈夜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沈巍问。

那一瞬间,罗浮生觉得他在透过自己,无助又仓皇地拷问那么多被丢弃和不被偏袒的岁月。

因为他年纪小,因为他需要人照顾,因为他失去了父亲而母亲又不靠谱,因为他面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人能够好好引导。

因为又因为,所有在沈巍身上曾一一发生而无人理会的“因为”。


评论(49)
热度(38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少钱 | Powered by LOFTER